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

雙循環線

中國近年講「雙循環」,其實巴士路線也有「雙循環」。記得在 80 年代,九巴曾經開過 1K / 2K 這組「雙循環」路線,1K 為南行循環線,2K 則是北行循環線,兩條巴士路線是行經相同地方,但 1K 是順時針循環,2K 則是逆時針循環,簡單講,即是好似日本 JR 山手線內環線 / 外環線設計。

1K / 2K 巴士線主要用作當時地鐵接駁用途,但由於乘搭人次不高,90 年代初已經取消這兩條線了。最近去置富花園,才發現原來香港還有一組真正的雙循環巴士線 ── 城巴 37A / 37B。37A 是逆時針循環,由置富花園經黃竹坑進入香港仔隧道,再經過灣仔、金鐘、中環,再到西區上薄枎林道、瑪麗醫院,最後返回置富花園。37B 則是順時針循環,由置富花園經瑪麗醫院到堅尼地城,再沿中環、金鐘、灣仔進入香港仔隧道,經黃竹坑後,最後返回置富花園。

由於工作關係,星期一晚我搭了四轉城巴,包括三轉 37B 及 37A,無論是 37A 還是 37B 都十分快,因為路上冇車,乘客也不是特別多,讓我了解這對罕見的雙循環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