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千島湖

最近冇晚市堂食,冇得睇戲,冇得去教堂,冇得打機,令人很鬰悶,有時間唯有去行吓山。不過作為一個懶人,行山都會「量力而為」,盡量下午開始行,晚上七點左右搭車走人。今次就介紹一條一個下午行得完的路線 ── 大欖涌水塘半日遊。

路線連結:https://goo.gl/maps/q225Gdd6kMy7sLc48(Google Maps)

大家看其他行山網頁不會介紹這條路線,因為這條路線是方便搭車去搭車走之餘,亦會進入大欖懲教所範圍,首先是搭車去屯門轉車站(屯門方向),然後到 C5 月台乘搭九巴,一個站就到大欖巴士總站。想慳一程車費,可以直接行去大欖巴士總站,路程大約七至八分鐘。未行之前先去公廁放低幾兩(因為全段路很少廁所),之後在大欖涌路行到大欖懲教所,這裡看似不能進入,其實只要向保安說你去行水塘,就會叫你行入去,跟住按 Google Maps 路線行 15 至 20 分鐘,就會到大壩位置了。
時間剛好是下午 3:00,除了看到大欖涌水塘石碑外,今次亦看到中電在水塘上設置的大型浮動太陽能系統,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到 Google 搜尋相關資料。
另外在主壩上亦可看到大欖懲教所 / 大欖女懲教所全景,原來由地面行上主壩都要 30 分鐘!
之後由主壩行到吉慶橋一段,大約一小時,這段路是越野單車徑範圍,山友與車友共用這條路,全條路舖蠟青,十分好行,途中看到大欖涌水塘的機會不多,亦沒有特別靚景,更看不到傳說中的「香港千島湖」,主要是輕鬆步行為主。
另外亦會看到一個連細路也嫌細的「越野單車場」,所以見不到有任何單車進入單車場。
單車徑的盡頭會與「元荃古道」匯合,這裡有一個大型休憩處,有需要可在此休息或去流動廁所(基本上全條路要去到掃管笏才有固定廁所),然後留意路上指示牌,看到「掃管笏」方向,直行便可進入水塘路段範圍。
這段路有些特別,同時是越野單車徑範圍,所以有單車經過就不要見怪,最好讓路,讓單車先行,頭一段經過竹林,識影相可以影得好靚,本人就沒心情影太多相,只是拍了一條片而已。

行了 30 分鐘左右,要留意步行方向的右邊,將會在這個分岔口直接上山,其實入掃管笏的路線原本是麥理浩徑第 10 段,在 10 年多前因為 2008 年暴雨之後而更改路線,現在麥理浩徑第 10 段己直接行馬路了。上山路段是頗吃力的,最好慢慢行,途中會見到「大棠伯公廟」,這裡會再與麥理浩徑第 10 段新走線匯合,只要依照指示就可繼續行,並會到達「千島湖觀景台」。
到達「千島湖觀景台」之前,會穿過其中一個輸電塔底部,由於機會難得,所以在底部影了一張相。
雖然去「千島湖觀景台」的路程有點辛苦,但看到「香港千島湖」的景色,絕對值得。
在觀景台停留十多分鐘,時間已經是 6:15pm 了,所以要趕快落山,之後的路程以落山為主,所以可行得輕鬆之餘亦可以行快一點,途中會到達一個分岔位,左邊落山繼續行麥理浩徑第10段,右邊上山去黃泥墩水塘,不過由於冇時間,所以要直接落山去掃管笏。
行到中途會見到路牌,左邊落掃管笏,右邊是繼續行麥理浩徑第10段去屯門,時間關係,去掃管笏較快,所以繼續落山。到掃管笏村福昌士多,就已經到了村口位置,在這裡可以搭小巴去屯門市中心,如果好似我用九巴月票,就可以行多 12 分鐘,去到星堤搭九巴 252 號到屯門公路轉車站轉車返屋企,到巴士站的時間大約是 7:15pm,即是由「千島湖觀景台」到星堤大約行了一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