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星期一

沙田行路去黃大仙

星期日朝早冇乜嘢做,有九巴月票就梗係搭巴士遊吓車河,尋晚玩玩吓九巴遊戲,發覺已儲夠 500 分,夠分換一盒九巴口罩,所以星期日朝早就搭車去沙田市中心那個九巴服務中心,用 500 分換一盒口罩,九巴有 logo 嘅口罩係符合 ASTM Level 3 標準,向外嗰邊都好防水,平時戴得耐會有點焗,戴住行山更會呼吸困難。

換完口罩,望望有甚麼巴士乘搭,忽然見到有架去黃泥頭的 86 巴士,即時上車再搵「黃泥頭」响邊,原來是近廣源邨的「小瀝源」,再看地圖,更有路到達麥理浩徑第 4 段,亦即是可以行去黃大仙,由小瀝源行去慈雲山,本人估計兩小時可行完,所以今次就嘗試學古人「由沙田行路去黃大仙」!



Google Maps 路線:https://goo.gl/maps/wxxY9F3v6DYAJJrC7

行程簡介:黃泥頭村→石芽背→麥理浩徑第 4 段(轉右)→麥理浩徑第 5 段(大老山段)→沙田拗道→獅子亭→慈雲山觀音廟→慈雲山(北)巴士總站
在黃泥頭巴士總站落車,旁邊有一條樓梯,直上就會見到左邊是黃泥頭花園,只要一直上山便可。
步行 10 分鐘左右,就會見到第一個分岔口,左邊去梅子林,右邊往黃牛山,只要在這裡轉右便可。轉右直行,要望著左邊,行兩、三分鐘左右就會見到有一條小路上黃牛山。
只要一直上,就會很快到馬鞍山郊野公園邊界,右邊有一個路牌指示去「石芽背」方向,路程約 45 分鐘。
通往石芽背並非熱門路線,全條路線都是上斜及行樓梯,部分路段有點爛,我也要行差不多一小時,遇著一些較斜的路段要份外小心,如第一次行這條路,在分岔口前最好看地圖確認冇行錯路。 去到石芽背,其實是一個較大的平地,右邊有兩張石椅,整個畫面有點詭異,我也沒有拍攝相片,上面是 Google Maps 上有一分享的全景照,到達石芽背後,望著右邊就是那兩張石椅,左邊上山是去黃牛山,向前落斜則是進入麥理浩徑第 4 段。這段落斜路大約行一分鐘,到路口之後,向右轉就會向大老山方向進發。
進入麥理浩徑之後,每 500 米有一個標距柱,而且有很多指示,基本上不會行錯路,第 4 段完結到第 5 段開始之間有一段石屎路,沿石屎路落斜,望著「大老山」路牌,轉左就進入麥理浩徑第 5 段了。這段路大部分都是暗斜,也有不少梯級,因為這段路正是在大老山,要花氣力行。由第 4 段行到第 5 段,到沙田拗道入口時,已經行了一小時了。
麥理浩徑第 5 段再次進入石屎路範圍,而這段路與衛奕信徑重疊,左邊是飛鵝山道及扎山道,右邊則是沙田拗道入口,沿路行將會是一路落斜,基本上是市區範圍,所以遊人較多。
行到獅子亭位置,有一間恒益商店可稍作補給,跟住可沿沙田拗道直落黃大仙,又或者可沿樓梯落慈愛苑。
落樓梯的路較短,更可在慈雲山(北)巴士總站直接搭巴士落黃大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