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日星期六

生存意義

某年的十一月二十九日晚,小弟與同學一同在科大BBQ,其中的一個同學曾提及存在主義。可能我真的太蠢了,我真的不懂他的意思。不過,我有一些和他相似的概念:我覺得,人生就如一場夢一樣,沒有人知道生命的開始,因為沒人知道人的生命從何而來;沒有人知道生命在何時完結,因為沒有人知道自己死了之後的生活。那麼,人的生存有何意義?我很坦白地說,人的生存的確是沒有意義。不過,我不是想叫大家自殺,而是希望大家不要為生存而生存。

何謂「為生存而生存」?我認為,人不是為了自己而生存,而是為其他人而生存。一個人的成功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一個人的成功而在其他人的身上發揮出來才是成功的表現,所以,我希望大家真的不要只顧自己,如果每一個都關心和教導身邊的人,生存的意義也相對大了。

5 則留言:

Florence Lai 黎凱欣 說...

嘩,好偉大也好真實,恰巧今日教宗過世,令人想起愛和包容.

gensan 說...

讀書問題,與聰明或愚蠢無關,蠢人也能考全級第一的。

說...

人的生存到底是為了些甚麼? 老實說, 我覺得生存本身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以前我會以為生存就是為了找出生存的意義, 可我現在明白生存其實不過是為了生存而已, 根本沒有別的理由。為了別人而生存, 這是一種很好聽的說法, 可是, 真的能做到嗎? 真的是為了別人嗎? 到了某些選擇的面前, 我們難道不是從自己出發, 為自己而選擇嗎? 生存, 從來都只是為了個人的生存。其實, 生存只是一件無聊的事情而已。

匿名 說...

生存根本就是沒有意義...為了什麼而生存!?
可能只有天知道

匿名 說...

我們生存 就是為了在各人不同的環境下 找出自己的生存意義 有人 可能為了生存而生存 有人 可能為人成就他人而生存 有人 可能為了自我成功而生存
誰又能為他人生存的意義下定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