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7日星期日

貧窮兒童

今日終於有時間在家中看《鏗鏘集》,今集主題是「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是講一些有關香港的貧窮兒童問題。小弟記得,童年時經濟環境一般,同樣沒有甚麼娛樂,但同樣生活得很快樂,因為身邊的人多都不是「有錢人」,課餘活動都不需收費。不過,時至今日,社區上仍然有不少貧窮兒童,但返回學校上堂變得更自悲,特區政府經過指出經濟漸漸復蘇,但對於一班處於貧窮線之下的家庭,他們不單沒有因經濟復蘇而受惠,子女上課時比十多年前更困難,學校有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但其收費比去工聯會上興趣班差不多(學校攪興趣班收幾百蚊,乜政府冇資助咩?)。最近,小弟認識不少就讀小學的小朋友,很多都需要用電腦交功課。問他們做甚麼,他們說要用電腦畫圖、學習電腦(詳細一點講應該係 Windows 作業系統)操作以及上網找資料交報告。老實說,我們是否那麼快需要學習電腦?自問讀大學之後才擁有一部電腦(中五時曾經從工廠執了一部 8088 電腦,用來學 DOS 指令,回想起來實在無聊到極),要學並不是困難,問題是你是否真正需要使用電腦而已,所以小弟很相信,小朋友那麼早學電腦,實際用途不大,說不定將來的主流是「麥金塔電腦」!


後記:今日到 Microsoft 網站下載 Windows Media 9 Fast Streaming Codec ,進入 Microsoft 網站上看到一大堆亂碼,一看之下,發現問題同樣是 IE 6.0 SP2 自動將 Unicode (UTF-8) 的網頁誤認為 Big-5 編碼。有冇攪錯? IE 入 Microsoft 網站都認錯編碼?! 如果你係 Microsoft 工作的人,看看小弟一篇有關「轉碼問題」的文章,多謝晒!

1 則留言:

山邊舊電池 說...

哇,我就唔係幾信將來主流會係Mac,Mac個佔有率在Steve Jobs死後只會再跌。

至於細路要用電腦,佢地的確要。我相信佢地好早已經唔識寫字,打字快寫字好多倍,遲早考試轉晒用電腦作答。

窮家庭、窮小孩,幾時都係悲劇主角,至於悲劇可唔可以變喜劇,就要睇彩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