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星期四

西貢遠足

差不多有半年沒有遠足了,天氣太熱、下雨、打風前後日子都不適合行山,所以趁今年年初五比較得閒的時間,行一段較長的路程,今次就選擇行「麥理浩徑2段」(逆走)。還記得2022年年頭,曾經行過「麥理浩徑1段」到達萬宜水庫東霸,再沿路折返,但全段「麥理浩徑1段」都是石屎路,行得幾悶,今次想行2段,但又不想由1段開始行,所以選擇由2段終點行到萬宜水庫。
去2段終點其實好簡單,在西貢碼頭乘搭九巴94號到達北潭凹落車,過對面馬路就是了。如在假日時間,可選擇乘搭96R,直接由鑽石山站出發,終點位有廁所及水機,飲定水同去定廁所。本來預計的路徑是行晒整段「麥理浩徑2段」,到達東霸才決定行「麥理浩徑1段」逆走還是搭的士離開。後來因為行錯路,最後的路程如下:北潭凹→赤徑→鹹田灣→田灣→吹風坳(半段麥理浩徑2段逆走)→西灣亭→(西貢西灣路)北潭涌

「麥理浩徑2段」逆走,一開始是暗斜落山,十分好行,年初五並不是假期,但對於大陸來說還是假期,好多大陸人來港行山露營,觀其裝備就知道來自大陸,因為全部幾乎一式一樣,有時遇到大陸人都會問路,如果識路都會答吓佢哋。
一開始行,好快就會望到黃石碼頭,遇著年初五天氣好,景色十分優美。
路住一路落山,會經過赤徑碼頭,那裡真係水清,最重要係沒有人,海面更沒有垃圾。
跟住指示行,就會鹹田沙灘,我真係第一次在香港望到咁靚嘅沙灘,由於由北潭凹行過來也要個半鐘,不是去遠足或路營都不會專程來到這裡。
離開鹹田海灘,就開始上山,但路程不長,全條路大部分舖上石屎及梯級,路上還會經過西灣觀星台,這裡周圍沒有燈光,觀星一流!上山一段時間便會落山,去到第二個海灘──西灣沙灘,如果跟麥理浩徑行法,會經過一條石橋,其實如果遇著西灣退潮,可直接行沙灘,可節省十多分鐘。
由於不是假期日子,大部分店舖都沒有開舖,但西灣幾間店舖在平日也會開舖,尤其是海灣茶座,看著無敵海景真係一流,不過海灣茶座食嘢都幾貴,所以只係經過影一張相走人。聽講假日可以買船票直接搭快艇去西貢,但因為我唔識游水,搭快艇真係可免則免了。
至於點解行錯路而改行西貢西灣路?因為在吹筒坳冇睇路,一路直行,行到西灣亭才發現行錯路,本來想行返轉頭去浪茄,但看時間,怕未落山已天黑,結果都選擇直接西貢西灣路步行去北潭涌,這段路大約行個多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