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奢侈用品


△ Parker Sonnet 18K 2 Tones Nib Fine (S0335840)

筆者自從讀中學之後,就開始用鋼筆( Fountain Pen ,又稱墨水筆),還記得第一支使用仿 Parker 51 設計的國產英雄牌鋼筆,是大陸的親戚教小弟使用,從此就愛上鋼筆,之後便以 $60 價錢買了一支 Parker Vector ,就算會考 A-Level 一樣用鋼筆答卷。其後買了數支鋼筆,購買新筆的原因,都是因為舊筆遺失或者是跌壞筆咀,買的產品不是 Vector 就是英雄牌,到自己出來工作,第一份工亦是「揸筆搵食」,當時電腦打稿不流行,還要用原稿紙寫字,所以鋼筆對我十分重要,因為用鋼筆寫字是很「慳力」。至於近年用過的鋼筆,除了 Vector ,還有 Lamy Vista 與 Parker Sonnet Matt Black CT FP Fine 咀。

相信很多香港未用過鋼筆,事實上,自從原子筆的價格不斷下降,加上原子筆使用方便,後來更推出採用不同墨水的書寫工具(例如水筆、啫喱筆),根本就沒有使用鋼筆的理由。不過,今年鋼筆的銷量竟然比 2011 年有增長,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鋼筆的角色已經改變,由原來的書寫工具(日用品)變成奢侈品,就有如手錶一樣,有幾多人會為了看時間而買一隻錶?

3 則留言:

Sue 說...

原子筆的好處是防水,但e 家市面上九成是水筆和 gel 筆了

lamkiuwai 說...

其實防水唔防水,都係睇墨水配方,我所使用的 Pilot 鋼筆墨水都係防水。

匿名 說...

我喜歡用WATERMAN、SAILOR和PELIKAN的鋼筆,都係平宜又好寫。特別喜歡抽真空用筆身盛墨的類型,因為容量大,可減少添墨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