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日星期三

奇貨可居

最近從同事的 ICQ 留言中,得知限量版 PodBrix 被炒高至 200 美元以上(拍賣可能買未完結,其中一個編號較細的 PodBrix 的競投情況可按「這裏」)。小弟回應同事,除了因為與 Steve Jobs 有關之外,一個普通的 Lego 公仔怎可能炒得那麼貴?那位同事回了一句:「你用理性取代了感性,奇貨永遠可居」。這句說話,令小弟去深思,究竟賣 PodBrix 是屬於「理性」與「感性」的人?

小弟亦曾經買過所謂的「限量版」產品,但從來不會儲,只會立刻買來使用,其中最經典的例子相信是在中學時期購買的 AIWA HS-JX909 鍍金手提卡式機了,買它的原因,除了是「鍍金」設計外,其它功能還包括:採用非晶質磁頭、杜比 B/C 抑噪系統、 BBE 系統等, 1,900 多元售價絕不昂貴(當時一部 Sony 同級機也要 1,400 元)。如果當時有錢的話,我必定會購買 HS-JX3000 ,不是因為它特別珍貴,而是附送的耳機是傳說中 AIWA 最好聲的「 D-9 」,當時售價高達 500 元,可惜小弟無緣試聽。

大家認為,購買限量版貨品的用家是理性還是感性?將限量版貨品炒高至不合理水平的用家是感性還是理性?

3 則留言:

麥朗 說...

這個倒要看「限量版」裡所「限量」的意思。

如果是實用的「限量」,只有那一次機會又買來用得著,送捧都頗理性。

但如果只是噱頭的「限量」,那麼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倒是感性得很。

p.s.看到你的有用link,實在太爽了。:)

lamkiuwai 說...

咁多條 favorites ,最有用係「更多 ... 」,但最少 click 亦都係佢,呵呵

晴心爸爸 說...

我想我們年紀差唔多,我想講我當年買左 HS JX3000 這部 Walkman,我可以好肯定咁話比你知,d 聲正到無得頂,最可惜就係我同你一樣,無留任何野作為記念,當時又無數碼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