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30日星期三

震動剃刀


當大家經過各大超市藥房的時候,都可能會發現一個縮細版碧咸在宣傳板上拿著一支 Gillette(吉列)M3 Power 剃鬚刀。雖然小弟是使用剃鬚刀,但從未用過 Gillette 的產品。小弟記得爸爸很多年前使用 Schick(舒適)Injector ,由於換刀片設計已不流行,而轉用了 Schick Ultra 。其後,小弟自行購買 Schick FX ,最大特點是刀片因應面形而改變形狀,但缺點是刀片不夠耐用(相信這是 Schick 推出 FX Diamond 鑽石刀片的最大原因),加上搬屋時手柄突然遺失了,所以在八年前又再次購買 Schick Ultra ,並使用 Ultra Plus 加滑刀片。


話說回頭,今次突然購買 Gillette M3 Power ,其實是好奇心作祟 ── 一把可震動的剃鬚刀的確相當過癮,小弟考慮了一個星期,最後終於以 $99.9 的價錢購買回來。拆開包裝盒研究,發覺到刀頭設計與同廠的 Mach3 Turbo 一模一樣,但其綠色外殼份外搶眼,至於頂部的潤滑劑加上維他命 E 及蘆薈成份,基本上沒有特別用途,反正剃鬚之後會立刻洗面,甚麼精華也一洗而去。假如 M3 Power 刀片比 Mach3 Turbo 貴很多,小弟可能會在 M3 Power 刀柄上改用 Mach3 Turbo 。可能是小弟初次使用 Gillette Mach 系列剃鬚刀,刀頭的轉動方法與 Schick 完全不同,剃鬚時總是不太就手,頸頭的位置始終都剃得不夠清潔(或者要更改剃鬚刀的刮面方向),但震動的片頭剃鬚的確很舒服,最適合享受剃鬚過程的我使用。


後記: Schick Injector 是採用 Magazine Repeating Razor 設計,將入滿刀片的「 Magazine 」直接插入刀柄內,以最安全的方法直接更換刀片。這設計是由 Colonel Jacob Schick 美國陸軍中尉於 1921 年設計。在 1970 年,生產 Schick 的公司 Eversharp 將 Schick 賣給 Warner Lambert Company ,從此, Schick 產品在歐洲市場使用 Wilkinson Sword 品牌發售,而 Warner Lambert Company 在 2000 年與輝瑞公司( Pfizer ,最出名的產品包括「威而鋼」/「偉哥」)合併。最後, Schick 剃鬚刀業務在 2003 年 4 月 1 日被勁量公司( Energizer )收購, Schick 與 Wilkinson Sword 成為「勁量」的一份子。值得一提,「勁量」的最大對手「金霸王」( Duracell )早於 1996 年已被 Gillette 收購,由電池鬥到剃鬚刀,真係攪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