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用洗潔精

小武講「味精」,小弟就諗起「洗潔精」,話說最近因為一個人獨留家中,所以自己煮飯食,當然還要自己洗碗。講起洗碗,我絕少用洗潔精,就算用,都是用來清潔鑊與煲,因為我讀中學時,化學老師已經教過我們,洗潔精的功用,是將油性份子與水性份子黏合起來,從而清除器皿上油脂,而使用的分量就是視乎油性份子的比例,小弟煮食通常落少油,所以用洗潔精只用兩三滴。

自從搬到中環的辦公室,看到很多同事清潔食物器具與茶杯,很多時都見到同事們用很多洗潔精,事實上,洗潔精不是用來消毒(消毒請用熱水),用得太多,反而難於潔淨殘留在器皿上的洗潔精,吃洗潔精有多大影響?我不知道。至於茶杯用洗潔精亦是多餘,因為洗潔精不能有效去除茶漬,要防止茶漬形成,飲茶後立刻用百潔布洗杯便可。最後,希望大家不要濫用洗潔精,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洗潔精我都係用幾滴,不過是濃縮果種!
我都同意如果洗茶杯是不用洗潔精,但好多時d人食完d油膩野,再飲水/茶,咁就有可能令到個杯有少少油,所以先要用幾潔精洗!
~Charlo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