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6日星期一

數碼廣播

16:9 闊熒幕畫面顯示 20:9 電影銀幕比例(紅色框)與 4:3 電視熒幕(綠色框)的比較。

今日看《星球大戰第六部曲 ── 武士復仇》(台譯「絕地大反攻」),發覺在最後一幕,由於不能一次過顯示酋達大師( Yoda )、歐比溫( Obi-Wan Kenobi )與黑武士( Darth Vader )三位先人,畫面不斷在「平移」( Pan ),小弟忽然想起在我讀書開始已經常提起的「數碼廣播」了。這四個字已經從不同的地方聽過很多次,但在香港何時推出?小弟也不清楚,大陸希望用清華大學研發的 DMB-T 制式,香港的兩大無線廣播電視台又要等大陸有正式的數碼制式才正式推出數碼廣播。老實說,小弟好相信中央電視台不敢用 DMB-T ,除非 DMB-T 可雙向兼容歐洲制式 DVB-T (你估有冇可能?),因為 DMB-T 能否配合市場上現有的廣播設備的確成疑。如果 DMB-T 是一個比 DVB-T 更好的數碼廣播制式(大陸部分媒體是這樣說),為何大陸不肯一早宣布全面使用?(大陸最喜歡玩統戰,但電視制式又唔敢?)

香港的電視台中,有線最夠膽,一早轉用 DVB-C 數碼制式(可能是減低盜看的機會吧),希望兩間電視台快些轉用 DVB-T 吧,到時 16:9 影像可經由機頂盒自動轉做 4:3 Letterbox 或 4:3 Pan & Scan,相當方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