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2日星期四

捐血救人

不知大家會否有捐血的習慣,小弟本身就沒有這個習慣,因為香港的捐血站數目實在太少,加上捐血站近年曾多次搬遷,很難預時間到捐血站一趟。雖然是不定期捐血,但昨天到銅鑼灣捐血時,發覺自己已有 12 次捐血記錄。還記得第一次捐血,是在 1994 年於和記電訊工作的時間,因為可以在工作時間內捐血,當作休息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後來,當有空餘時間的時候就斷斷續續地到不同的捐血站捐血。

近年,捐血的程序比以往較繁複,小弟記得早五六年的時候,只需填一頁問題便可,現在則需要回答三頁問題加兩張附加問題紙,單是細閱並回答問題已需要 10 分鐘(有興趣的話,可瀏覽這個網頁),而且在護士查詢時會同時量度體溫。至於捐血過程則與以往差不多,首先問你用左手還是右手捐血(小弟兩隻也用過,但通常用右手),然後量血壓是否正常。另外,護士會問你是否需要打麻醉針(其實打麻醉針與直接插喉一樣會有感覺,所以小弟從不打麻醉針,直接插喉),最後就進行捐血程序。由進入捐血站開始,整個過程需要約 1 小時。雖然要用很多時間,但香港是需要不少人捐血,所以大家如果有能力捐血,不妨多些到捐血站捐血吧。

1 則留言:

Agnes 說...

我都好多年冇去捐血, 大學時代都有去幾次, 但出黎做野之後, 一次都冇去過... 最近睇新聞知道血庫唔夠O型血, 所以有d衝動去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