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星期三

各走極端

委員會提出公營廣播機構的組成方案,卻欠缺對香港電台的角色討論,令小弟對這個委員會失去信心。香港電台是一個政府機構,但以往的工作卻是扮演公營廣播機構的角色,一個擁有接近 80 年歷史的廣播機構,委員會又怎能置之不理?

現時香港人對香港電台的看法各走極端,有些人認為香港電台是「反對派的基地」、「陰陽怪氣」、「低俗」,正如王紹爾在《城市論壇》所說,香港電台「無王管」,應該「塵歸塵,土歸土」,讓它成為政府部門;而對於喜歡聽港台的我,則認為現時香港電台所製作的部分節目,是在商業廣播機構無法做到,原因是公營廣播機構不需擔心因得罪商業機構而對節目製作做成影響,以下就舉一個例子吧。

香港電台第二台在星期六下午有一個叫「e 個世界」的節目,內容是講述網絡世界的新聞,當中有一集找來 Microsoft 代表講解 Windows Vista (當天剛剛是 Microsoft 在港正式推出 Windows Vista 作業系統)。假如香港電台是商營機構,究竟要先向 Microsoft 收錢才向他們訪問,還是訪問之後向他們索取贊助?另外,節目主持亦指出 MSN Messenger 8.1 的怪問題 ── 打中文時不能顯示字碼。作為公營廣播機構,要講就可以隨時講,所以委員會對香港電台的角色置之不理,又有何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