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老少咸宜的《葉問3》

【以下內容含大量《葉問3》電影評論】



真正的打架其實很暴力,斷手、斷腳、見血是「等閒事」,但在《葉問3》上,幾乎看不到以上的暴力畫面,難怪在「平安夜」當天上映,很多人都是一家大細齊齊看,看畢電影之後,齊齊歡樂地離開戲院,沒有帶來沉重的感覺。



在 12 月 24 日下午,小弟忽然有時間,到觀塘 PALACE apm 戲院看看《葉問3》的即場座位表,發覺都有很多人購票,最後只是買到第二行座位,但我又不太介意,因為《葉問》電影系列一向不是試機之選,看《葉問3》純粹看內容而已。本人以為今集的重點落在甄子丹與泰臣的對打,查實對打的時間不多,亦不是重點部分,反而葉問與妻子張永成後半生的愛情故事十分重要,葉問每晚在家吃飯,看似在家庭中有承擔,但對張永成莫不關心,到妻子自行看醫生時才知道自己患癌症,葉問因為事忙,到後期才得悉妻子患癌,之後除了全程照顧妻子,更「惡補」西洋舞,與妻子跳了一場。



另外,由張晉飾演的張天志,是葉問的同門,一直希望成為「詠春正宗」,就是因為葉問照顧妻子而選擇棄戰,但妻子知道葉問心裡是很希望能夠與張天志一決高下,最後替葉問約戰。這場對戰甚為好看,詠春對詠春,互相黐手動作十分利落,當中更加入長棍與短刀互相比武,其速度感,是一般武打片無法媲美。

至於葉問與泰國打手在電梯與樓梯打鬥一幕,亦是相當好看,不少人也推薦這場戲。不過,筆者依然喜歡張晉與甄子丹互相對決一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