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充滿商業計算的《港囧》



在大陸國慶前上映的《港囧》,票房已破 15 億人民幣大關,暫時成為繼《捉妖記》之後第二賣座華語電影。《港囧》與前兩集《人在囧途》系列電影不同之處,是主角由王寶強變了包貝爾,故事與前兩集無關之餘,故事亦不只是純喜劇,加入很多港產片電影元素與廣東歌作配樂。小弟很好奇,擁有香港元素的《港囧》竟有 15 億票房?香港元素是否還是很吸引?這亦是吸引我到大陸欣賞《港囧》的原因。





雖然在 YouTube 已經有《港囧》的盜版欣賞,但作為支持正版的我,當然會去戲院欣賞,於是小弟放了一天假期,到深圳 UA KK MALL 買戲票欣賞,平日下午欣賞電影比本人想像中便宜, 40 元人民幣已經有交易,而且星期一下午確實很少人觀看電影,任何電影都只是賣得 10 個位而已,包括同一場看《港囧》的觀眾人數。

【以下內容不含劇透】



故事一開始,就講述徐來(徐崢 飾)曾經夢想成為油畫家,大學讀油畫系之餘,在讀書時亦兼職畫電影海報,後來更因為初戀情人楊伊(杜鵑 飾)到香港中文大學深造,二人分手收場,最後,徐來與同校的管理系女同學蔡波(趙薇 飾)一起並結婚,而且加入女家的「大地胸罩公司」,由新人做到管理層。雖然如此,但徐來對初戀依然帶著鬱結的憧憬。時間過得很快, 20 年之後,在大學同會聚會時,徐來得悉初戀情人在香港開畫展,於是藉著與一家人一起到香港遊玩,找機會與初戀情人約會,但約會的過程中,一直被小舅蔡拉拉(包貝爾 飾)糾纏著,更無故捲入一宗墮樓命案,展開一場逃亡過程。



今次到大陸欣賞電影,除了支持正版,亦想看看大陸觀眾對《港囧》劇情的反應,當徐來與楊伊的交往片段,播出陳百強的〈偏偏喜歡你〉,之後徐來與蔡波一起,播出譚詠麟的〈誰可改變〉,頭兩句歌詞「曾經說出今生不愛你 我共你是但有份沒有緣」,不少觀眾都輕輕笑了出來,頭兩首歌與劇情真是配到一絕,之後更有不少港產片中似曾相識的片段與對白,加上不少香港演員與王晶客串演出,加上有不少廣東話對白,在大陸電影中可算是少見的劇情。



生於在八十年代的大陸人,不少都是看港產片、聽廣東歌成長,對成龍、吳宇森電影的經典劇情與對白都十分熟悉,這電影正正是針對四十歲左右的中年市場,加上電影除了有搞笑成份,電影一開始時,已經說明了,這是一個講述人到中年後,對往事回味的故事,對於中年人而言,電影故事是十分有共鳴,只要解開心結,一切的事,只是自己想得太多而已。

香港上映日期:2015 年 11 月 19 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