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東京遊記:「九龍寨城」Warehouse 川崎店

【上文提要】



小弟自小居住土瓜灣,有幸於啟德機場乘搭飛機,彈丸之地衝上雲霄,實在過癮。

遺憾從未踏足極具香港本土民生特色,英殖時期堪稱三不管之地「九龍寨城」(舊稱 “城寨” )。


城寨外圍面貌(摘自互聯網)

城寨歷史,暫不落墨,大家可以上網查找。今次東京遊讓我最期待的就是這個複製小城寨及其遊戲機中心,同行友人小時候長居城寨社公街八號,與皮鞋廠為鄰,當然知道不少過往真實的城寨生活,友人作導賞員,令我更能感受昔日城寨情懷。



進入「九龍寨城」Warehouse 川崎店,即見模仿城寨內街的佈置,友人說最像真莫過於電線縱橫交錯,反映當時住戶、老人院、士多、無牌牙醫診所、食物加工廠及社團辦公室在城寨無王管,擅自將單位改建經營,電線滿場飛屬等閒事。



沿扶手電梯上二樓,尤如袖珍版城寨,破舊發黃的住戶外牆,水渠表面貼滿街招廣告,正是城寨內街寫照。據友人所講,城寨內部經常非法擴建、僭建,街道狹窄陰暗濕滑,小時候每次外出均要用報紙遮頭,以擋樓上冷氣機滴水及無牌經營廠房滲出的污水,由此可知當時居住環境何等惡劣。友人住所前身是皮鞋加工廠,更是不見天日,無窗可開!不過最諷刺是單位實用面積竟有八百呎之多而且廉租,又確是現今劏房不可相比!


模仿城寨內街走廊滿佈無牌診所、牙醫、餐廳及各行業公司的招牌。


從前的食物加工廠,多數是家庭式經營,養活一家十幾口。


欠衛生的食肆,卻在人口稠密的城寨應運而生,成為街坊小店。


信箱殘破兼且無指示牌,居民時常收不到信件。


甚有風情的女性內衣力證其時黃色事業存在。

友人的介紹令小弟對曾經籠罩神秘氣氛的城寨又多幾分了解。可惜現址已改建成嶺南花園設計的亭台樓閣,只有少許介紹昔日城寨生活的圖片展出及聲音演繹,相比此處的充分資料搜集以致像真模仿,Warehouse 川崎店的確有趣。

至於遊戲機方面,有舊版 OutRun 及各款八十年代街機,而且機體保養頗佳。舊版 OutRun 極難過關,1986 年街機居然難到小弟!


1990年推出的《RAD Mobile》,除了是 SEGA 第一隻 32bit 遊戲,更是超音鼠(Sonic The Hedgehog)首次出現。


1986年版《OutRun》
相中右上角出現 “死八公” 字樣,與友人城寨住處樓下外牆字跡一樣!

ウェアハウス川崎店
http://www.warehousenet.jp/store/storeinfo.php?id=210

下一篇:東京遊記:築地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