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東京遊記:中華街深圳小狗

【上文提要】



位於中華街的商戶,不論傳統中餐館、街頭小吃還是精品店,皆充滿外國人眼中的「中國風」,用色及陳設極具他們心目中的「東方韻味」,格局比起中國大陸整齊,又比臺灣更秀氣,感覺似是舊時日本卡通片《伙頭智多星》或是漫畫《中華英雄》的中華街。



中華街滿佈「中華料理」,所以友人與我光顧一間位於「福建平潭同鄉會」樓下的「横浜らーめん 一八家」。雖然是日本拉麵,但擁有中國特色,拉麵內有菠菜,湯亦比較油膩,好食與否就見仁見智了。



離開拉麵館,逛了一家中國傳統禮物店,大致上與香港赤柱及太平山頂的禮品種類差不多,老闆面容像海外華僑且懂國語,有問必答,也深明中國大陸遊客喜歡講價,有趣。不遠傳來友人懷念而又熟悉的超高音狗吠聲,隨聲移步到街頭一角,原來有人擺賣幾隻發聲電動玩具狗,原來「牠」的來頭不小!

1995 年友人第一次見到這款玩具狗,是位於深圳和諧號售票處商場的玩具店 (原版是橙色狗皮,紅色絨布做狗舌,頸上繫上紅色蝴蝶結,雙眼發綠光,入兩粒 AA 乾電池後會發出狗吠聲及爬行) 。其實「牠」手工粗糙,通常只得十日壽命,其左後腿必定先壞!不過對於當時剛經濟起步的深圳特區來說,已屬高級玩具。



「深圳小狗」多前年賣 29 蚊人仔,同時出口至港澳,香港女人街售價相若;現時依然出產,不過已貶值,上個月港鐵有小販賣 HKD 20 ,澳門三盞燈玩具店更有粉紅色及卡其色兩款特別版,只賣 MOP 25 !

今次橫濱中華街之行,友人最意想不到相信是深圳小狗「偷渡」至日本,而且悉心打扮,戴上黑超及蕾絲頸飾,吸引不少當地銀髮族圍觀!每隻售價更提升至 1,000 日圓,真是「人離鄉賤,『物』離鄉貴」也。

下一篇:東京遊記:山下公園與大棧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