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影像串流



小弟一向沒有興趣睇世界盃,亦很少因為睇波而挨眼瞓。不過,如果有朋友約睇波,也會一齊看,但要在家中開著電視機睇直播,不如起身看結果吧。講起世界盃,記得在 2002 年,是日韓世界盃,除了夠近,很多賽事都在下午舉行,有些朋友索性花 10 萬元去日本睇波,而當年本人做電腦雜誌,曾經教人如何在公司看家中直播。當年適逢有家居寬頻,做一人網上串流也不是太困難,只是十分麻煩而已。首先是先在電腦上安裝擷取卡或電視卡,再將有線機頂盒的影像輸入至擷取卡上(當年好像還教人如何破解 Macrovision ),最後透過 Windows Media Server 變為串流,在公司上用 Windows Media Player 就可以睇直播了。現在就不需那麼麻煩,買部 Magic TV MTV7000D 或 8000D ,在寬頻路由器上做 port forwarding 及加上 Dynamic DNS ,在 iPhone 或 iPad 安裝手機 app 便可欣賞。有機會的話,筆者或者會寫一個專題介紹一下。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木製杯墊



有時我想,究竟杯墊有沒有實際用途?杯墊的功能主要是用來「防跣」,所以滑面的杯墊用來裝飾多於實際用途,真正的杯墊應該是用瓦面,增加杯底與杯墊之間的磨擦力。最近,小弟買了一塊木製姆明 Moomin 杯墊,採用四層樺木 birch wood 壓製,敲落真係「哼哼聲」,而且底面都有精美印刷,除了用來做杯墊,用來做裝飾十分不錯。



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極速連接



有人會問,其實上網是否需要用 1000M( 1,000Mbps 的簡稱),100M 都夠快啦!老實說,我早幾個月由8M轉為 30M ,平時不會感受到太大分別,但當你下載大檔案時,就會發現上網速度愈快就愈著數,所以有錢用 1000M 寬頻,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用得 1000M ,很多配件也隨之而升級,例如無線路由器要有 1000M LAN 頭, WAN → LAN 的速度要夠快,無線網絡要用 802.11ac 。不過,舊款的 1000M 無線路由器都不是 802.11ac ,要盡用 1000M 速度,又未必一定要轉 Router ,用 HomePlug 也是其中一個可行方案。例如 TP-LINK 推出的 TL-PA6030KIT ,使用 HomePlug AV2 標準,連接速度高達 600Mbps ,在一般家居環境下,最小也有 200M 傳輸速度。假如兩個 HomePlug 的距離較近,可以提升傳輸速度,而產品最特別的地方,是提供 3 個 Gigabit LAN 頭,連接在同一個 HomePlug 的網絡裝置,傳輸速度可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