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網台風雲

上星期聽香港人網《早朝天下》,黃洋達(皇上)忽然話節目將會是最後兩集,令很多人有不少猜測。人民力量主席劉嗡已經叫所有執委「收口」,否則「格殺勿論」,但我好想講幾句,在自己的網誌上留個記錄,反正自己也不從屬任何組織,怕甚麼?

記得早前曾經與人網 CEO 慢必做訪問,他曾指出,人網開晨早節目,預算較平時運作模式(只有夜晚直播/錄播節目,其餘時間是節目重溫)多了一倍,但為何要開晨早節目?是因為有皇上,在網台開晨早節目可算是人網先河,理論上,網台本身就不需聽現場直播,可隨自己的喜好選播節目,但在人網的播放節目中,以現場直播較受歡迎,就算是同一個節目,直播節目與錄播節目的即時收聽人數也有分別,而人網開晨早時段,確實吸引到一班聽眾收聽,最重要的,是培養到一班人的收聽習慣。

現時,大氣電波傳送的最大盲點是地鐵,地鐵內是完全接收不到電台廣播,數碼聲音廣播( DAB+ )的問題更大,隧道未安裝轉發器,在隧道內未能接收到數碼聲音廣播。遇到未能接收電台的位置,就只有透過網絡接收。另一方面,現時很多手機已不設 FM 廣播接收,小弟以往買手機也堅持必須內置 FM 接收,後來香港電台的節目質素每況愈下,我已經沒有聽「收音機」的習慣,最新的一部手機 Galaxy Nexus 也沒有 FM 接收功能,現在索性轉聽網台,大多數時間以 Podcast 離線下載節目,部分重要節目更會開啟手機上網功能,直接聽人網的直播節目。只要手機無限上網月費再便宜一點,用手機收聽的穩定性提升一點(現時的穩定性已十分好),網台直播絕對可直接威脅傳統以大氣電波傳送的電台節目。

當聽眾習慣聽直播節目,對節目甚至是網台絕對有正面影響。聽眾以離線方式下載節目收聽,通常有一個習慣,就是揀內容聽,假如某一集節目不吸引,就會「飛走」部分節目內容,也會「飛走」廣告時間,反而觀眾習慣聽直播節目,就算不太喜歡節目中的部分環節,甚至是廣告時段,也不會隨便轉台,這是很多聽傳統電台廣播的聽眾習慣,而香港人網令到聽眾有收聽習慣,可容納幾千人的即時聊天室( chatroom )以及節目主持人即時回應聊天室內的聽眾留言是最主要原因。

皇上離開香港人網,《早朝天下》停播,令人有很多猜測,其他人說甚麼,我就不說了,我認為《早朝天下》停播是半個商業決定,如果皇上考慮坐牢,《早朝天下》最少有三個星期沒有皇上,《早朝天下》要找其他人頂替。另外,皇上又「積極考慮」參與立法會選舉,作為網台老闆,就算聽眾對《早朝天下》有很強勁的收聽習慣,都應該考慮找一個主持填補皇上的位置,因為《早朝天下》每星期 5 日,每日 2.5 小時,基本上是一份全職工作,立法會選舉必須要全程參與才有勝算機會。好似田北俊 2004 年選新界東,由於 2003 年的「 23 條」臨時轉軚,當年以 68,560 當選,但之後聽很多時事節目,有聽眾話田北俊經常唔見人,見長毛多過田少,結果呢? 2008 年選舉中,田少只有 28,875 票,而長毛有 44,763 票,田少最終落選。

另一個問題,是「熱血公民」的定位問題,近期的《早朝天下》,皇上都宣傳熱血公民的活動,假如熱血公民是一個獨立組織,《早朝天下》宣傳熱血公民的活動其實不太適合,因為這節目是時事節目,而不是宣傳組織的節目(雖然絕大部分聽眾不介意皇上在節目中提及熱血公民,甚至支持熱血公民活動),所以蕭若元在《風也蕭蕭》節目也特別提到,熱血公民的身分問題,這是人民力量執委與黃洋達之間的矛盾之一,現時熱血公民納入普羅政治學苑(人民力量四個主要組織之一),亦即是說,假如皇上「積極考慮」參選立法會選舉,亦即是代表人民力量。

平心而論,我是很不希望皇上參選,立法會議員基本上是「斬手斬腳」,凡是涉及政府開支的議案也不能提出,又有分組點票,加上開會開得多會令人變蠢,皇上入立法會簡直是聽眾的重大損失。不過,既然皇上積極考慮參選,就全力準備吧!要皇上全力工作,最直截了當的方法,就是停播《早朝天下》,我相信這是人網的決定,至於是誰人決定也不重要,反正節目復播無期,就算復播,也可能會搬到 MyRadio ,當普羅政治學苑正式開張後, MyRadio 的直播/錄播節目也有可能會離開人網總部。

假如看不明以上內容,可收聽「講台 Talkonly 」網台節目的「精讀」。
講台Talkonly @ 黃洋達- 收皮天下27.4.2012 Part 1
講台Talkonly @ 黃洋達- 收皮天下27.4.2012 Part 2
講台Talkonly @ 黃洋達- 收皮天下27.4.2012 Part 3
講台Talkonly @ 黃洋達- 收皮天下27.4.2012 Part 4

2 則留言:

Sue 說...

佢未選已經feel到好多野變晒質... 但我唔會話寧願佢選不到,因為這是時勢做出黎的 magic moment,要做野就要 catch the moment,一定是騎虎難下的了

lamkiuwai 說...

我唔係想皇上選唔到,只係唔想佢選,既然佢決定選,就係想佢選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