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台北遊記(三)


到酒店放下簡單的行李,休息一會,原來已經是下午五時有多,今天沒有特別安排甚麼節目,但去台鐵官網看,原來 5:45pm 有車去瑞芳,忽然想試試夜遊九份,於是行去台北車站搭台鐵,行到車站已經五點半,看看車站的時刻表,該班車準時開出,於是入閘,到 4 號月台等車。大家可能會問,搭台鐵不是要買車票嗎?其實中午到台北車站時,已經視察環境,得悉部分車站(包括瑞芳車站)可使用悠遊卡出閘,反正小弟又不會儲車票,所以可節省買車票的時間,只要知道台鐵到站時間,到時再看時刻表,看實際到站時間與上車月台便可。


不過,台北車站月台很長,到底列車停在哪個位置?據曾經去過台北的人所說,只要看看其他人站在哪處便可,結果呢?原來有一半人企錯位置,最後跟一半人追車尾上車,可惡!無驚無險,在 6:41pm 到瑞芳車站,當時天已黑,摸黑找巴士站去九份原來很困難,到找到車站時,發覺巴士剛剛開出,正等待下一班巴士之際,有一位的士司機問我們是不是去九份,他說收我們 200 新台幣,價錢不太貴,於是上車,在乘搭過程中,司機都很健談,還問我們之後去邊,於是我們說之後返台北車站,司機話收 1,100 蚊,其實話貴唔貴,最重要是夜晚火車班次很疏,搭的士可節省很多等車與轉車時間,之後我打了一個電話給司機留下我的手提電話,司機話如果行完九份之後,隨時打給他。原來車站到九份只是 15 分鐘車程,正當想付第一程車資之際,司機話暫時不收,等回到台北車站才一次過收錢。老老實實,這位司機不怕我們在九份乘搭巴士回瑞芳車站嗎?或者司機覺得香港遊客比較老實吧。


的士在鎮基山觀海亭停下,司機說這處可觀看沿山的建築,之後我和朋友就與司機先行道別,夜遊九份,問過很多同事,如果九份與十分任選一個地方去,多數都是選十分,就算去九份,都是晨早去十分,下午較後時間去九份。小弟去過九份之後,與同事的意見甚為接近,感覺上,九份似乎變成香港的赤柱,成為了一個旅遊景點。不過這類型景點,香港見得太多,除非走遠一些(例如金瓜石、黃金瀑布、陰陽海等),否則只行九份老街,兩個鐘時間已經足夠有餘。與朋友行了個半小時,買了一些東西,吃了一些小食(只是掛住食,沒有想過要拍照),晚上八點多便想離開了。


其後打電話給司機,司機五分鐘後到,之後便直接載我們到台北車站了。在落山時間,司機忽然停車,幫我們拍照,同時收我們從山腰欣賞一下九份的景色。上車之後,司機介紹台北有甚麼好玩的地方,如果有需要可隨時致電給他。不過今次旅行人數不多,如果有四個人,包一架的士周圍玩確實不錯。因為他的熱情,所以多付 100 蚊貼士,到了台北車站,我們合共付了 1,400 蚊。大家又可能會問,為何不直接載去酒店?因為中午到現在,都沒有吃過正餐,所以到台北車站附近買些東西返酒店吃。

這天的行程就此完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