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煙花匯演

記得在五年前,小弟也試過獨自去文化中心拍攝煙花,可惜因為器材太差( Canon Digital IXUS 750 ),拍攝效果一般。不過,在文化中心欣賞煙花是理想的地點,而小弟認為最佳的拍攝位置,是香港文化中心與香港藝術館之間的位置(詳情可按此),除了沒有海濱天橋遮擋,對岸就是灣仔會展,在這個位置剛好看到這三艘或四艘躉船在維港成一直線排列,令拍攝的彈性更大。

當然,自然有很多人希望在有利位置拍攝,所以這個位置是其中一個最早有人霸位的地點,通常 3:30pm 左右,一眾拍攝愛好者已經放上三腳架霸位,而且還要在 5:00pm 左右「企定定」,因為五點過後,基本上已經水洩不通,隨時不能返回原有的位置。不過,今年由於天氣不穩定,間中落雨,而且很冷,部分地區更是 10℃ 以下,加上前一天有活動舉行,該位置需要封閉至 4:00pm ,所以到 4:30pm 的時候,依然是冷冷清清,就算我 3:45pm 才到達,也可以站在前列位置,結果一企就企了四個鐘,大家可能會問,一個人站在同一位置不會悶嗎?如果單是站在同一位置,當然會悶,但當時我與附近的「拍友」講「相機經」,四個鐘很快便過去了。在煙花開始前 15 分鐘,竟然天色不俗兼沒有下雨,最後決定用 Olympus E-PL1 拍攝影片。



大家覺得以上影片的拍攝效果如何?我覺得還可以,至少我沒有帶三腳架拍攝,只有一個水樽腳架,再問身旁的拍友借了一個膠樽,將膠樽頂著鐵馬頂部當作腳架,加強拍攝的穩定性,效果較五年前用手持拍攝的方式更加理想。


另外一個小插曲,大家有沒有留意今年煙花好似放多一分鐘?我在現場看着四架躉船放煙花,發覺對著會展的船,頭一分鐘放不到煙花,結果令煙花不同步,所有效果斷了,最後更剩下會展對着那架船放足一分鐘煙花,蘋果與東方也有相關報導,在小弟的影片中也可看到第二艘躉船在頭一分鐘放不到煙花。雖然如此,但大家都看得很興奮,現場近距離欣賞的感受實在難以形容,在家庭影院的多聲道系統絕對無法營造這種感覺。

舊片重溫:Lunar New Year Fireworks Display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