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星期日

緬懷過去

卡式錄音帶( Compact Cassette )在香港已經成為歷史(出奇地,在東南亞地區仍有不少人使用卡式錄音帶),小弟家中的錄音帶已放入櫃內收藏了數十盒錄音帶,當中大部分都是由小弟親自用「山水」( SANSUI )音響組合錄製,效果不俗之餘,部分作品在錄音時已啟動杜比 B/C NR 抑噪系統,杜比 C NR 抑噪系統配合 Type II ( Chrome ) 或 Type IV ( Metal )錄音帶,播放時啟動相應的抑噪系統,背景的「嘶嘶」( hiss )聲可完全消除,效果直迫 CD !說到這裡,不如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小弟的「騎呢」收藏!

小弟家中收藏了的第一盒「雜錦帶」,可能是圖中的「寶麗星 5 號」,內有不同的歌曲,當中有兩首中文歌曲,包括許冠傑的〈晹晒你〉與鄧麗君的〈小城故事〉,另外還有很多經典歌曲,例如:〈I will Survive〉、〈One Way Ticket〉、〈Hooray! Hooray! It’s a Hori-Horiday〉,這盒帶由我的爸爸於 1978 年購買,盒上的售價是 $24 ,不知是否以正價購買,如果當時以 $24 購買,相信可用他一日人工!

家中其中一盒最古舊的卡式帶,是許冠傑的《賣身契》,1978 年推出,屈指一算,原來已經有接近 30 年歷史,內有 12 首歌曲以及一首音樂,曲目依次序包括:〈賣身契〉、〈舞伴〉、〈男兒漢〉、〈世事如棋〉、〈應該要自愛〉、〈人生的道路〉、〈學生哥〉、〈杯酒當歌〉、〈拜拜〉、〈相思萬千重〉、〈飲勝〉、〈父母恩〉與〈太空舞〉(純音樂),以大碟的製作誠意,與現時流行歌手推出的所謂「 EP 」相比,難怪近年小弟買 CD 的數目少得可憐!

小弟喜歡錄音,當然小不了錄音機的補品,洗磁頭水因為沒有使用而棄丟,綿花棒則用來清潔耳朵,但消磁器竟然保留起來,換上新電池,依然能如常操作。放入機內播放,會聽到一下「咇」聲,之後就可以停止播放,並取出消磁器。如果你的錄音機使用太久,使用消磁器必定為你帶來驚喜!

現時的 MP3 機可以換 Skin ,其實早於錄音帶年代,已經有 Skin 這種玩意,但多數是換卡式帶盒內的紙張。小弟不會買 skin ,家內的盒帶 skin 都是中學時代的師弟贈送,圖中的兩塊 skin 都是由這個師弟贈送,左邊是《 Silent Möbius 》,右邊是《亂馬 1/2 》,兩套動畫小弟也很少看。

當小弟購買了 AIWA HS-JX909 手提卡式機後,小弟出街時總會帶幾盒私人收錄的錄音帶,但錄音帶必須放在盒內,確保磁帶不會因震動而自行捲動。除了放在盒內,小弟在中學時間亦購買了幾個卡式帶保護蓋,非常輕巧,可以保護卡式錄音帶的底部,亦可鎖著卷部分。另外,卡式錄音帶加上保護蓋更可放入原有的卡式盒內,可作雙重保護,的確冇得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