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日星期二

剃刀比較

看到 Unforgettable 回應小弟的「全新剃刀」文章,加上剛剛測試過 Schick 「創4紀鋒動」( Quattro 4 Energy )剃刀,所以小弟想多寫一篇有關手動剃刀的文章吧,希望不會令大家覺得很悶。

當到父親節前後,總會看到一些電動鬚刨的平面廣告,原因很簡單,因為大部分香港人喜歡用電動鬚刨。使用鬚刨的最大好處是可以「乾剃」,對於上班一族來說,可能隨時帶著電動鬚刨上班,在車上剃鬚;而使用剃刀的最大缺點就是需要「濕剃」,用「乾剃」方式會刮傷皮膚,「濕剃」需要較長時間及精神,一不留神,剃刀打橫剃,隨時會刮損皮膚,甚至流血!

雖然使用鬚刨比剃刀方便,但一部真正剃得乾淨的鬚刨隨時動輒 1,000 元以上,而且鬚刨需要定期換「刀網」,一塊 100 元有多,買最貴的剃刀刀片,四塊都只是 $70 有找。由於刀網貴,很多人一年換一塊,但刀網一年最好換兩塊,因為刀網用得太久,會刮傷皮膚之餘,亦會令皮膚變得粗糙,鬚根會愈來愈粗。

使用剃刀,小弟經驗是一年用八塊,加上刀柄的耐用程度高 ( 小弟由 15 歲到現在只買過四支剃刀,分別是 Schick FX 、 Schick Ultra 、 Gillette M3 Power 與 Schick Quattro 4 Energy , Schick FX 在搬家時不見了,Schick Ultra 的刀柄將會運到大陸 ) ,計起來比使用鬚刨更划算。小弟使用剃刀的另一個原因,是剃刀比鬚刨剃得乾淨,而且可以刮走死皮與面毛,令皮膚更加順滑,所以留心看男士的皮膚,其實不難估計他是使用剃刀還是鬚刨剃鬚。

正因為鬚刨與剃刀各有優點與缺點,所以兩種產品都各有擁躉。最諷刺的是,電動鬚刨名牌 BRAUN ( 百靈牌 ) 在 1967 年被 Gillette ( 吉列 ) 收購大部分股權,表面上是互相競爭,實際上是 Gillette 靠 BRAUN 搶新興市場,真係唔講你唔知!

女仔買鬚刨給男士,小弟認為肯定冇錯,除了在香港用鬚刨的人比用剃刀多,不喜歡鬚刨的人,將貴價的鬚刨放到拍賣網站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 所以送鬚刨給男士,最好不要送平價貨色 )。女士一定不要送剃刀,因為用剃刀的男士很有性格,只喜歡自己買的剃刀,別人送的剃刀通常會用幾次之後「打入冷宮」。

說回正題,小弟在一年多前購買 Gillette M3 Power ,最近購買 Schick Quattro 4 Energy ,使用了一年 M3 Power 後,再用 Quattro 4 Energy ,發覺 Quattro 4 Energy 的刀片很鋒利,四刀片設計的確很厲害,第一次使用時,用平時使用 M3 Power 的力度刮面,竟然刮到皮膚滲血,相信是連表皮也刮出來,所以今晚第二次使用 Quattro 4 Energy ,只是輕輕力刮,發覺已經剃得很乾淨了。小弟會多試幾次,在意見欄發表。大家記住留意本文的意見欄,小弟會隨時更新。

1 則留言:

Unforgettable / 茵 說...

原來剃鬚有這樣大的學問……我相信用剃刀效果係細緻好多,比鬚刨的粗枝大葉型得多。

Schick Quattro 4 Energy 的刀片如此鋒利,恐怕除了用力要輕外,心還要很靜才行。
我家男人早已將使用十餘年的剃刀束之高閣,大部分時間使用百靈牌鬚刨,他偏愛剃刀,但每早起床時都已太晚。

幼時對剃鬚的美好回憶,是父親剃鬚前拿面頰的鬚根來「咭」我的小臉,令人癢得發笑,覺得鬚是很好玩的東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