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3日星期日

天線插頭


小弟少年時最喜歡「攪三攪四」,例如中五會考時購買了一部迷你 HiFi ,本身附送一條 300Ω T 型 FM 天線,接收效果奇佳,小弟自此對 300Ω 天線情有獨鍾,家中的所有收音機,只要備有 FM 天線接口,就必定會加裝 300Ω 天線。不過,由於收音機上的接口大都是使用 75Ω 同軸接口,所以要另購一個轉換頭。


講到這個轉換頭,其實構造一點也不複雜,轉換頭內有一個鐵芯,一對銅線在鐵芯上繞幾圈便是轉換頭最重要的部分 ── 匹配火牛( Matching Transformer ),至於詳情不在此詳述了。可能是近年太少人「玩天線」了,這個轉頭真是可遇而不可求,有錢也買不到(其實只是 5 元一個),小弟用了半年時間,在深水埗各處電子零件舖也找不到。昨日,小弟經過鴨寮街,兜了兩個圈,忽然給小弟發現這個 75-to-300Ω 轉頭,小弟當然買了兩個,並購買一條 300Ω 天線,希望可立刻接駁在家中的影音放大器上,可惜,小弟不記得天線插頭也有分「公」與「乸」,發覺放大器與轉頭同樣用「公」頭,插不入,真不爽!有時間再買一個「乸乸」插,便大功完成,功德完滿!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地通拿,

我看了你的這篇有關天線的文章, 想向你請教如何接駁一條天線, 我買了幾碼長的75ohm天線和"公""姆"頭, 但面對表層那密密麻麻的銅絲網, 不知如果處理...

多謝.

John (form7john-net1@yahoo.com)